关于春季预防五大流行病的温馨提示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3-03-06     

各位同学:

春季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然而,春天不但是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冠心病、胆结石、肝炎、精神性疾病也常常容易在春天复发。为进一步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现将常见的流行疾病预防介绍如下:
一、溃疡病
溃疡病人不可对饮食的品种和数量毫无节制,而应当严格遵循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富含营养、低脂低糖、容易消化等原则;克服重油炸煎、酸醋辛辣、生硬冷烫、过浓过咸。
二、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一年四季都会遭遇呼吸道感染,但春季是呼吸道感染的多发时节。集体生活的高校师生应注意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下:
(一)感冒 俗称“伤风”,主要与病毒活跃且感染有关。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一般经1周左右自愈。
(二)风疹 怀孕妇女特别是妊娠早期得了风疹容易引起胎儿畸形。此病多有发热,体温不太高,1—2天后面部、颈部皮肤出现淡红色疹子,在24小时内迅速蔓延至全身,但手掌、足底大多无疹子。孕妇尽可能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尽可能戴口罩。
(三)流脑 好发于冬春季,俗称脑膜炎,是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流脑好发的季节里,一旦发现突然高热、头痛、喷射状呕吐、惊厥和皮肤粘膜有出血点的病人,应加以注意。该病患者居室应开窗通风,病人使用的被褥应在太阳光下曝晒消毒。
(四)麻疹 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多发生于春冬两季。在未普及疫苗接种地无,往往每2-3年发生一次流行。麻疹典型症状是高热,皮疹及呼吸道卡他等炎症。控制要点 1、管理传染源:对病人严密隔离,对接触者隔离检疫3周; 2、切断传播途径:病室注意通风换气,充分利用日光或紫外线照射; 3、保护易感人群:麻疹活疫苗的应用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根本方法。
(五)结核病 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痰中能够查出结核菌的病人有很强的传染性。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如果不能彻底治疗就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且还会传染他人,对个人和家庭都是极大的危害。一般来说,被感染并不一定发病,只有当身体抵抗力降低时,才能进展成为肺结核病。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怀疑得了肺结核病。其它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
三、精神疾病
春季困顿使人精神疲惫,思维迟钝,烦躁不安,极易激怒;每年3至5月份,是精神病复发极高的时期。天气阴冷时,病人容易陷入沮丧或抑郁状态,表现为神情恍惚、坐卧不安等,这是气象要素剧烈变化引起人体调节中枢及生理、生化状态和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同时,部分病人的脑细胞产生的分泌物不均衡可引起精神障碍,诱发躁狂、抑郁症状发生。
四、过敏性疾病
春季对于敏感体质的人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麻烦可能出现在皮肤上,尤以脸部较常见;也会诱发哮喘发作。春天风大,空气中浮尘很多,飞扬着柳絮、花粉等容易引起过敏的因子,很容易发生过敏。
五、关节炎等慢病
与气温变化有关的慢病,如关节炎等,在季节变化无常的时节自然会复发。受气候影响的疾病,因为平时温度调节机制就比健康人差很多,病人在此期间对气象要素的变化适应性差,抵抗力弱,极易引起复发。
 
 
后勤管理处
二○一三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