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时间 : 2015-04-16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2015年4月20日—5月20日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2015年4月20日—4月30日

二、活动目标

1.严肃教学纪律,规范课堂教学活动,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2.加强教学研究,展示教改成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3.规范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4.严格执行制度,规范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三、主要内容

(一)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

1.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项目

内容

要求

落实单位

课堂教学观摩

开设对象为:

1.2013-2014学年评上校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教学十佳的教师;

2.省本科院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比赛获奖教师;

3.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奖教师;

4.2014年赴美国参加课堂教学高级研修活动的教师。

1.49前,各学院将开展教学观摩的课程名称、授课教师、授课时间和地点、听课人员范围等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汇总后交教务处;

2.9-12周每周至少安排2次观摩教学。

3.各学院(部)应要求并组织参加本学年教学能力培养的青年教师听观摩课。

各学院(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学公开课

1.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每个专业至少推选一位核心课程主讲教师开展公开教学。

2.社科部和公共艺术部至少推选两位必修课程主讲教师开展公开教学。

1.49前,各学院(部)将推选的公开课课程名称、授课教师、授课时间和地点、听课人员范围等报教务处;

2.各学院(部)推出的公开课要求在第9-12四个教学周平均安排。

各学院(部)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展示

1.承担2013年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教师,结合项目内容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并作为该项目结项的重要依据。

2.学院开展小班化教学和形成性评价改革试点的教师。

请各项目负责人将课堂教学展示的时间、地点上报所在学院(部),各学院(部)汇总后于4月9日前,将课程名称、授课教师、授课时间和地点、听课人员范围等报教务处。

各学院(部)

2. 教学研讨主题活动

项目

内容

要求

落实单位

教学研讨活动

以系、教研室(课程组)为单位,围绕课堂教学四个转变”(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教师单向传授知识为主向师生协同互动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评价相结合转变),自定研讨主题,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

1.各学院(部)教学研讨活动原则上安排在第9-11教学周;

2.请各学院(部)于49前将教学研讨活动的具体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等报教务处。

各学院(部)

3. 实践教学主题活动

项目

内容

要求

落实单位

实践教学观摩和成果展示

1、各学院以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主题,以报告会、海报展览、讲座、观摩课等形式,展示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学生“国创”项目成果、学生学术成果报告、学科竞赛获奖作品展览等)

2、承担研究性实验教学项目、实验室开放项目的教师,可结合项目内容和教学计划进行项目教学展示。

1.各学院(部)教学研讨活动原则上安排在第9-12教学周;

2.请各学院(部)于49前将教学研讨活动的具体主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等报教务处

各学院(部)

(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学院(部)自查

项目

内容

要求

教学秩序

主要检查教师教学进度执行情况、调(停)课制度执行情况、教师遵守上下课时间情况,以及本学期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审核情况及课堂教学情况。

527前,各学院(部)填报“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表9)并报送教务处。

听课情况

主要检查学院(部)领导、系主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系内教师之间听课情况。

527前,汇总本学院(部)领导的听课情况报送教务处。

学业质量检查

对各门课程的过程评价进行抽查。任课教师可根据专业、课程特点,通过随堂考核、专题报告、调查报告、小论文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527前,各学院(部)填报“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表9)并报送教务处。

学风及学业指导开展情况

开展学生学业指导与管理的举措,学生考勤情况、课堂表现、答疑与课后作业布置、学生学业警戒与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教学档案

教学文件

主要检查教学档案归档情况。本次档案检查的重点是试卷档案,特别是课程平时成绩评定的规范性。

各学院(部)于417日前完成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自查工作,自查小结留存学院(部)备案。

实践教学

深入实践基地走访调研,主要检查实践教学实施情况,实习地点、实习时间是否保证、指导教师是否到位,调研实习单位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等。

527前,各学院(部)填报“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表9)并报送教务处。

实验教学情况检查

主要检查实验课程实施情况,教学场所、教学仪器是否完备,教学管理到位等。

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主要检查已培养青年教师的上课、受培养青年教师的听课、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

师生

座谈会

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和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反映情况。

各学院(部)应于420日前完成相关座谈会并做好记录;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于527日前反馈给任课教师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

2.学校检查

项目

内容

落实单位

分组听课

校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校督导深入到教学一线了解学院(部)教学运行及师生的教学活动情况。

教务处

教学质量检查

加强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的检查;对各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情况,各学院(部)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风学风情况

对教师的调课、缺课及迟到早退、教学规范、课堂管理、仪表仪容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

学生

教务处

学业质量检查

对上学期试卷管理及试卷质量进行抽查。

实践教学检查

以电话调查、基地走访等形式检查学生专业见习、实习等实践性环节的组织及基地的建设情况。

实验教学检查

主要检查实验课程实施情况,教学场所、教学仪器是否完备,教学管理到位等。

四、组织实施

1.教务处为本次活动和期中常规检查的牵头单位。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院二级教学督导通过随机听取观摩课、公开课或参加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教学运行情况。

2.各学院(部)是本次活动和期中常规检查的具体实施单位。学院(部)要予以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确保各项专题活动和常规检查落到实处;各学院(部)领导班子和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应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学运行和教学改革情况,有侧重地对教学管理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本次活动,营造教学氛围,推广教学经验,建设教学文化。

3.各学院(部)应对本次活动和教学检查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整改措施。

联系人:尹红英;联系电话:28865129

附表:

1、教学观摩课安排一览表

2、教学公开课安排一览表

3、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展示一览表

4、教学研讨活动安排一览表

5、实践教学活动计划一览表

6、学院受培养青年教师听课制度落实情况统计表

7、学院(部)领导听课情况统计表

8、“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暨期中教学检查安排分组表

9杭州师范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10、座谈会记录卡

   

       教务处

                              2015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