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暑期前后相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时间 : 2015-06-24     

各班级:

2015年暑假将至,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期末考试的教育工作

1.加强诚信考试的宣传引导工作。各班级要积极营造“诚信考试、诚实做人”的良好氛围,可通过主题班会、诚信考试氛围营造和违纪典型案例分析等方式,大力宣传考 试纪律、违纪处分及学位授予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重视对公共必修课、选修课、公选课、辅修课等学生容易发生考试违纪行为的教育与管理工作。

2.关心班级学习困难的学生,为他们复习迎考提供帮助。班干部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及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引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免除后顾之忧,使学生能集中精力复习迎考。

3.发挥学生骨干作用,正确对待考试结果。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抵制、劝阻有作弊思想的行为,并带动全体同学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的各项规章制 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考试结果。教育引导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尊重监考老师,服从监考人员的安排,遵守考规考纪,杜绝一切考试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强化安全教育引导工作

1.加强暑假离校前学生的安全教育。学生放假离校前,各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纪律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在往返途中及暑假期间的安全防范意 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广大同学的自防自救能力。要提醒学生离校时妥善存放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如电脑、银行卡、身份证等,关好宿舍门窗,关闭电源开关和水 笼头等,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各班级在学生离校前,班委要对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辅导员。

2.增强学生假期往返途中安全防范意识。学生要切实注意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营运、超载车辆;路途中要提高警惕,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 财物;在回家之前要告知家人返家的时间及乘坐的车次,路途中不要把自己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家庭电话等个人信息轻易告诉给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3.提醒同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教育学生在暑假期间注意劳逸结合,加强锻炼,不酗酒滋事;注意交通安全和餐饮卫生,不到危险区域游玩,注意游泳安全;参加社会实 践、实习、打工等活动时,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自身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远离毒品;要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不 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不健康的信息,警惕自身人身及财物安全;要遵纪守法,言行文明,勤俭节约,明礼诚信,积极维护学校和大学生的形 象,严禁从事或参与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加强暑期打工或兼职过程中的安全意识,要深刻认识各种诈骗活动,保持清醒头脑;不轻信路边的招工信息,不擅自到不明情况的家庭去做家教,不到没有资质的中介去应聘工作,不缴纳招工押金。若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及时与家长或老师联系。

三、做好暑期学生离校及留校学生的审批和管理工作

1.做好学生离校工作。未申请暑期留宿的学生原则上714日前离校,申请留宿的学生后勤公寓服务中心统一安排住宿,一般是集中住宿,同时将加强住宿管理,学生凭暑期住宿登记卡进出宿舍,留宿学生需自觉遵守学校暑期管理的各项具体要求。

2.加强暑期留宿学生的安全教育。留宿的学生不要去偏僻区域和环境复杂的区域,尤其是女生晚上不单独外出。 留宿学生要服从学校的安排,严格遵守学生住宿管理规定;严禁使用违章电器,更不得在宿舍内私接电源、私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内做饭,更不得存放酒精等易燃易 爆和有害物品;宿舍内不得留宿异性及外来人员;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人身、财产和交通、饮食等安全,防止被抢、被盗、被骗。如发现有违反学校宿舍管 理规定的,学校将取消其假期留校资格,情节严重的,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处理。

3.加强对留宿学生的管理。留宿的学生如遇特殊情况,请与辅导员联系。耿明峰:15158019865,潘玉银:13575709512

四、做好毕业生离校后的相关工作

1.做好毕业生离校情况排查工作。请各学院辅导员对毕业生离校情况进行摸排清查,毕业生应当于620日前离校,毕业生确因需要寄存行李的,可与公寓楼管理员联系办理寄存服务。寄存物品需写明详细信息,贵重物品和易碎物品请不要寄存。寄存地点:仓前校区为各公寓楼公共储藏间(由各楼生活辅导员负责);下沙校区为和园生活区8号公寓楼六层公共储藏间(在规定时间内由专人负责)。寄存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5天,考上本校研究生的行李寄存可至新学期开学。

2.做好延长学制等学生的工作。对已经明确要延长学制的学生和还需要随其他年级同学参加相关课程的考试,请各相关学院予以关心、重视。

3.持续开展就业指导和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各学院要继续重视做好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工作。利用就业网、微博、手机短信平台、QQ等手段,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和个性化就业指导,努力帮助尚未就业的少数民族毕业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岗位。

4.积极开展就业签约和统计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审核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等材料,确保就业签约和就业统计数据的客观、准确,并及时做好就业信息的输入工作,学校仍执行对各学院的就业情况进行每周通报制度。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统计截止时间为20158月底(具体以通知为准)。

五、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1.提醒同学按时返校。下学期,老生96日报到,914日上课。各班学生要提前预定车票,按时返校,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必须履行请假手续。

2.做好学生生源地贷款的宣传工作。各班要提醒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持《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浙江省高校鉴定证明》回当地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学后以班级为单位将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单交至D-412。准备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包括已经在学校申请了贷款的学生)均可回家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请各班级做好相关宣传工作。

4.做好深化文明寝室建设准备工作。根据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将进一步深化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请各班级做好宣传工作。

                               材化学院学工办

                              201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