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17-12-04     

各位同学:

为了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知识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提升材料学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促进材料学科多种材料之间的相互融合,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现举办第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

一、参赛对象

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最多5名学生以及一名指导老师,设队长一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鼓励学生跨学科组队参赛。

二、比赛要求及形式

1、比赛题目及背景

利用废弃物再循环制造汽车上的零部件。汽车工业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经济系统工程,2016年我国的汽车销量超过了2400万辆,销售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非常巨大。在汽车工业中,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消耗巨大。本次竞赛的题目就是以此为背景,废弃物(不限于汽车产生的废弃物)的大量利用可以达到可持续循环发展,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的目的。

2、比赛内容和要求

(1) 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设计一套技术流程,实现废弃物制造汽车零部件的目标。其中,废弃物可以作为主料,辅料,添加剂等。  

(2) 参赛队伍完成方案设计,提交设计作品必须包含电子文档和书面文档,也可包含实物作品,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3、比赛流程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1)初赛由各学校独立开展,每个学校推选不超过5支队伍参加复赛。(2)复赛为文本评审,经评审委员会评审,甄选若干支参赛队进入决赛。(3) 决赛参赛队要进行口头报告和现场答辩,由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队伍,决赛报告时间10分钟,答辩时间为5分钟。

4、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参赛作品,并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报告会,逾期或缺席作自动放弃处理。

三、竞赛日程

1、初赛启动时间为2017年11月10日,初赛截止时间为2018年3月23日。在此期间,各高校完成参加复赛的作品的选拔。

2、复赛作品提交时间为2018年3月23日-3月30日,复赛作品评审时间为2018年4月2日-4月13日。

3、决赛时间为2018年4月下旬。

4、决赛地点: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

四、比赛奖励

比赛设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和三等奖若干项,颁发证书和奖金。奖金为特等奖5000元,一等奖奖金2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元,三等奖奖金500元。本次比赛的奖金由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全额赞助,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颖环保高分子建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出口制造企业,公司2014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是“桐乡市出口10强企业”、“税收百强企业”。

五、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浙江省材料科学类与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

协办单位:浙江省材料研究学会

              浙江省腐蚀与防护学会

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

浙江省复合材料学会

  支持单位: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

竞赛组织委员会:

  主   任:张 泽         浙江大学

执行主任:王 旭         浙江工业大学

陈红征         浙江大学

副主任: 韩高荣         浙江大学

        高长有       浙江大学

        季振国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傅雅琴         浙江理工大学

卫国英        中国计量大学

邱化玉         杭州师范大学

        金春德        浙江农林大学

        方征平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戴会斌         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赛设竞赛组织委员会和竞赛执行委员会,竞赛组织委员会由赛事的主办协会参赛院校的相关人员组成,竞赛执行委员会主要由承办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对本届大赛进行全面指导和监督,竞赛执行委员会在竞赛组织委会领导下全面负责赛事的组织、管理与协调,开展成果宣传与转化工作,对赛事及相关成果开发的合法性负责。

六、其他事项

1、大赛会务费:参加决赛的代表队需缴纳会务费500元/支(经大赛组织委员会讨论后确定),含注册费、场地和专家评审费。各参赛队往返交通费自理,住宿由大赛承办方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2、其他未尽事宜,请见下一轮通知。

七、报名及联系方式

请感兴趣的同学自行组队参加,其中高分子材料与化学专业的科研助理必须参加,请于2017年12月18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至邮箱1395733430@qq.com

联系人:江敏玲 15968892629(682629)

      白 芸 28865441

                                材化学院团委

2017年11月29日

第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报名表

序号

队名

队员姓名

班级

指导教师

拟参赛项目简介

联系电话

备注

1

工程名就

王XX



汽车旧轮胎的回收(100字左右)


队长

张XX



 示例

吴X




李XX




吴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