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科国际高峰学术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18-05-14     



合影

         512日至13日,由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化学学科国际高峰学术论坛在我校仓前校区隆重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加强化学学科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化学学科发展,提升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德国生物化学家、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obert Huber教授,美国两院院士、《美国化学会志JACS》主编、犹他大学Peter J.Stang教授,《美国化学会志JACS》副主编、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东京大学Eiichi Nakamura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Kendall N. Houk教授,《Synlett》主编、德国马普煤炭化学研究所B. List教授,《Org Lett》副主编、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工业大学E.M. Carreira教授,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Guigen Li教授,以及我校84届杰出校友,瑞士洛桑联邦高等工业大学Jieping Zhu教授;中科院院士、高分子学报主编、《CCS Chemistry》常务副主编、清华大学张希教授,中科院院士、《Chemical Science》副主编、吉林大学于吉红教授,中科院院士、《美国化学会志JACS》副主编、《CCS Chemistry》副主编、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中科院院士、《Org Lett》副主编、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研究员,中科院院士、《CCS Chemistry》副主编、《Angew Chem》顾问编委、南开大学周其林教授,中科院院士、《Chin Chem Lett》编委、四川大学冯小明教授,中科院院士、《Nanoscale》顾问编委、北京化学研究所刘云圻研究员以及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谭斌教授等出席学术论坛并做专题报告。另外,长江学者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论坛。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钟国富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Liming Zhang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杨磊主持。

陈春雷在致辞中表示,化学学科是学校重点发展的特色学科之一,已连续多年进入ESI国际排名的前1%。在有机硅化学及材料、不对称合成、高分子复合材料、超分子自组装、功能材料等领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基础研究和产学研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化学学科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增强。陈春雷指出,学校将继续以推动化学学科进步为己任,进一步加大对化学学科的支持力度,为化学学科培养更多优秀的研究人才。

论坛中,专家们围绕不对称合成、超分子组装、无机纳米材料、光电材料、化学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进行了探讨,并就化学学科的发展和前沿科学问题,如化学生物学及分子药物、超分子设计组装及化学疗法、碳碳键构筑新方法、有机计算化学进展、新型纳米材料及应用、高性能光电分子设计与应用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展现了化学学科国内外诸多前沿和热点研究的成果。

此次高峰学术论坛,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学术、增进友谊的平台,也为我校带来最前沿的学术视角以及最前端的科研成果,为师生们提供了极其难得的近距离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