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杭州市下沙高教区学林街16号

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

电话:+86(0)57128866579

如何抵达 地图详情

新闻中心/

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所长计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信息来源:由吉春 发布时间:2018-11-16 浏览数量:9

2018年11月16日下午2:00,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所长,国家科技部中葡先进材料创新中心主任,计剑教授应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李勇进教授的热情邀请,为材化师生做了题为“生物医用界面的仿生修饰与组装”的学术报告。

计剑教授、博导,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所长,国家科技部中葡先进材料创新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0),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 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5),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6)。主要从事生物医用界面材料和植介入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针对心血管原位再生材料的关键问题,发现并证明了复杂体内环境中细胞竞争行为对心血管内皮原位再生的关键作用,并依据该原创性原理,成功研制了具有原位内皮再生功能的新型心血管支架,临床效果显著优于同类国际产品,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并入选浙江省重大科技成果;针对纳米微载体体内靶向的重要挑战,发现了两性离子纳米界面的生物学纳米效应,为设计具有癌症靶向功能纳米材料提供了崭新的途径;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次,建立了复杂生命体系中实现高选择性生物医用界面的新方法和新理论。

在本次的报告研究中,计剑教授主要以“生物医用界面的仿生修饰与组装”为主题,从植介入医用材料,到组织再生修复材料,各类生物医用材料的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生命体的基本基元,包括蛋白质和细胞,为我们设计具有出色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功能性的各类新型生物医用材料提供了丰富的创新灵感。一方面要求我们“由简入繁”,通过分子和超分子设计与组装,去模拟生命体基元的复杂精巧结构,理解生命体基元包括靶向传递和再生修复等功能的本质;另一方面,又要求我们“化繁为简”,建立可工业实现方法,实现功能设计和应用。本报告不仅介绍了在心血管原位再生材料和纳米靶向材料的探索性研究,而且向我们讲解了在混合电荷纳米仿生界面及心血管原位内皮再生支架上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计教授与现场师生展开亲切互动,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同时此次报告让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对生物材料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

计剑教授

计剑教授(左)

全体师生

全体师生

/倪春军 /张良


地址: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16、17、18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86(0)57128866579 传真:+86(0)57128866579 E-mail:gfzgcywlyjtd@163.com

版权所有:高分子工程与物理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