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国富教授团队关于碳氢键烯丙基化的成果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封面文章)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张坚     时间 : 2019-11-11     

近日,我院张坚教授、钟国富教授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一篇题为“Iridium-catalyzed alkenyl C-H allylation using conjugated dienes”的高水平学术论文(2019, 55, 9757)。该论文首次报道了铱催化下的NHTs酰胺导向下的烯烃与共轭二烯的直接偶联反应,可以高效,高选择性地得到1,4-二烯衍生物鉴于该工作的重要性,被Chem. Commun.选为封面文章(front cover)。

1,4-二烯衍生物是一类重要的有机骨架,在药物和天然产物中十分常见。合成1,4-二烯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利用简单易得的原料进行高选择性的原子经济性合成,依然是一个挑战。论文中,作者利用简单易得的NHTs丙烯酰胺和共轭二烯作为原料,在铱催化条件下,高效,高选择性地得到枝型1,4-二烯衍生物。反应条件简单,底物范围宽,官能团兼容性好,不产生任何副产物,符合绿色化学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该方法还适用于青蒿酸衍生物的直接化学修饰,体现了很好的化学选择性。

我院硕士生徐梁垚为论文第一作者。张坚教授、钟国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8888888


99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