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杭州市下沙高教区学林街16号

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

电话:+86(0)57128866579

如何抵达 地图详情

新闻中心/

HZNU-SSRF双边交流会在杭州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信息来源:由吉春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数量:85

20191127日上午8:45分,HZNU-SSRF双边交流会在杭州师范大学勤园17号楼208成功召开,其中杨春明研究员、徐君庭教授、林金友研究员、王宗宝教授、李秀宏研究员和由吉春教授等人在会议上为材化师生做了学术报告。

杨春明,上海光源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掠入X射线散射及上海光源的发展,详细描述了通过散射以及漫反射在高分子玻璃化转变受限方面的研究工作,对于不同厚度的薄膜其玻璃化的不同及其老化效应的研究,发现在室温下薄膜其中的高分子仍发生弛豫现象,报告中还介绍了介质薄膜与聚电解质多层膜的GISAXS研究,报告最后简要介绍了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掠入射X射线散射,还报告了对于不同膜厚的薄膜其结晶度方面的变化及原位GISAXS研究,其新颖有趣的报告引起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

1杨春明研究员

杨春明研究员

徐君庭博士,浙江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聚烯烃结构与性能关系、聚合物在剪切场下或在受限环境中的结晶行为、其他驱动力辅助的嵌段共聚物自组装和结构规整聚合物的合成。此次报告中,徐君庭教授以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向我们介绍了嵌段共聚物/无机盐体系或荷电嵌段共聚物,阐述了其机理为通过无机盐在两相中的不均匀分布,且随盐离子种类、掺杂比和温度等因素发生变化,从而诱导相容的嵌段共聚物/无机盐体系或荷电嵌段共聚物发生相分离。在座多名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同徐君庭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2徐君庭教授右一

徐君庭教授(右一)与师生讨论

林金友,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研究员,从事X射线散射技术在纤维聚合物结构表征中的应用以及聚合物微纳米纤维制备与应用等研究工作。本次报告中,林金友研究员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纤维素纳米纤维可控制备,纤维素纳米纤维宏观组装应用以及同步辐射SAXS表征原位装置研究。在座的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与林金友研究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令各位师生对纤维素纳米纤维与SAXS表征设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3林金友研究员

林金友研究员

王宗宝,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分子晶体结构形态调控、高分子加工和高分子加工成型过程中的结构演变和调控研究。此次报告中,王宗宝教授以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向我们讲解了环带球晶的多层次结构调控、附生结晶的形成及其在复合材料里的应用其中包括附生结晶是如何改变聚合物晶体结构及如何影响复合物材料性能,还介绍了Shish-kebab晶体在高分子加工中重要地位,以及它在制备高性能UHMWPE纤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座多名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同王宗宝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师生们对Shish-kebab晶体结构与应用有了初步的认识,对改进纺丝工艺研发高性能UHMWPE纤维有更进一步的理解。

4王宗宝教授

王宗宝教授

李秀宏研究员,上海光源,中国科学院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全国材料新技术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同步辐射技术在材料领域中的应用,高分子材料加工过程中结构演变的原位X射线散射,软物质自组装过程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优异的成果。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本次报告中李秀宏研究员为我们介绍了时间分辨USAXS线站(BL10U1),USAXS线站科学目标,USAXS光束线和实验站主要进展以及USAXS线站典型科学应用。在座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同李秀宏研究员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5李秀宏研究员

李秀宏研究员

由吉春,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首先简单介绍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并感谢了上海光源对课题组一直以来的支持。报告主要可分成了两大部分,首先,由吉春教授详细介绍了结晶排出行为对构筑多孔结构的重要意义。接着,由吉春教授详细介绍了共混物组成及配比、共混物分子量和冷结晶过程是如何影响结晶排除过程的。最后,由吉春教授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希望能够与上海光源保持密切的合作。简要又充实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掌声。

6由吉春教授

由吉春教授

此次HZNU-SSRF双边交流会在座多名师生认真听取了报告,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同步辐射掠入射X射线在高分子薄膜领域的应用方面有了初步的认识;对无机盐诱导嵌段共聚物发生相分离的行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SAXS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未来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能够进行更多的表征测试有了更多的期待。此次报告的内容丰富又充实,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合影留念

会议合影留念


文/研二  图/张良




地址: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16、17、18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86(0)57128866579 传真:+86(0)57128866579 E-mail:gfzgcywlyjtd@163.com

版权所有:高分子工程与物理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