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行“每日一讲”的实施意见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0-03-10     

高校学风建设事关高等教育质量。2014年起,我院针对当前社会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特点,致力于通过开展课前演讲活动“每日一讲”提升在校本科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师范技能技巧。为进一步规范“每日一讲”活动,充分发挥其在塑造良好学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上的显著效果,经讨论研究,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项目简介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保证每天第一节课的出勤率与学习秩序,我院于2014年开始,面向本科生开展了名为“每日一讲”的素质提升项目,初期主要面向化学师范班的学生,自2015年9月起,参与范围扩展至学院全部四个专业。

“每日一讲”即利用每天第一节课前约10-15分钟的时间,安排两位同学站上讲台进行演讲,其他同学进行点评、评分,每月进行评比,每学期进行总结,并辅之以演讲比赛等相关活动,从而提升学生在语言表达、信息整合、逻辑思维等方面的能力,并帮助他们及早进入一天的学习状态,提升课堂效率,展现良好学风。

二、 实施方案

1.参与人员: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大一、大二、大三学生

2.负责单位:材化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各班学习委员

3.监督单位:材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团

4.活动时间:

每日一讲:各班每天第一节课前约10-15分钟

每月一评:每月最后一周

每学期一总结:每学期正常教学周的最后一周

每学年一比赛:每学年举办一次“材化星声音”演讲比赛

5.活动内容:

“每日一讲”开展的时间为参与各班每天第一节课前15分钟,每天安排2位同学走上讲台进行演讲,其他同学在演讲结束后进行点评、评分。演讲主题上,化学师范班主要着重于化学习题讲解,锤炼师范技能;其他班级可以以自选主题演讲、命题演讲、即兴演讲等形式进行。

每月以班级为单位展开“每月一评”,选出班级月度“演讲之星”,给予适当奖励。

  每学期正常教学周的最后一周,开展主题班会,对班级当学期“每日一讲”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制定下学期的主题与目标。

每学年,由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及勤工助学中心组织部以“每日一讲”为依托,举办“材化星声音”演讲比赛,全院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以“每日一讲”情况为参照推荐选手参赛,力争将其打造为学院品牌活动之一。

学院鼓励学院各团支部、党支部及学生组织以“每日一讲”为出发点,结合当下时事热点与节庆日,以演讲为主要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党日活动。

6.活动宣传:

    学院新闻中心负责“每日一讲”宣传工作。

各班需成立“每日一讲”报道小组,集合班级力量,每日汇总、整理当日的演讲内容与照片素材,并向学院新闻中心进行投稿。

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材化小秘”将“每日一讲”列为重要板块之一进行消息推送,推送内容包括各班“每日一讲”开展情况及月度“演讲之星”等。

学院网站相关板块每月至少发布一条“每日一讲”的消息。

各班需安排专人收集班级同学“每日一讲”演讲稿,以备后续装订成册。

、附则

本办法自2017年101日起施行,由学院团委、学工办负责解释。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