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咨询信息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0-04-15     

一、硕士点简介

化学(070300)化学学科始建于1978年,一直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优势和特色学科。2003年获“有机化学”硕士点,2010年获“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82013年分别获批“有机化学”和“化学”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16年列入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2013年起化学学科一直持续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且名次逐年明显提升。主要培养具有坚实而系统的化学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从事化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的高层次专业创新人才。该专业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


材料与化工(085600)本学科2019年获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了精细化工与催化技术、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加工、氟硅化学品及材料等4个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科研创新能力,能够独立从事材料与化工领域及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性人才。


二、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一级学科类型专业研究方向初试科目1初试科目2业务课1业务课2是否接受同等学力复试科目备注
0703化学学术型070301无机化学01金属有机化学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或203日语725物理化学834有机化学(一)配位化学同等学历加试科目:1波谱分析2高分子化学
02功能配位化学
03无机纳米功能材料
04有机硅超分子化学
070302分析化学01质谱分析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或203日语725物理化学834有机化学(一)综合化学
02色谱分析
03有机硅材料分析
04环境分析
05药物分析
070303有机化学01有机合成化学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或203日语725物理化学834有机化学(一)有机合成
02不对称合成
03药物合成与药物化学
04元素有机化学
070304物理化学01催化化学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或203日语725物理化学834有机化学(一)物理化学实验
02界面化学
03化学热力学与动力学
04分子模拟与计算化学
05材料物理化学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01功能与高性能高分子材料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或203日语725物理化学或726高分子物理834有机化学(一)或835高分子化学聚合物结构表征或有机合成
02精细高分子的设计与合成
03高分子表面与界面
04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
0856材料与化工专业型085600材料与化工01精细化工与催化技术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02数学二836有机化学(二)或835高分子化学有机合成
02制药工程
03高分子材料与加工
04氟硅化学品及材料


三、学费和奖助体系

(一)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标准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统一收费标准:8000/生•学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统一收费标准:10000/生•学年。

(二)奖助体系

学校为了激励研究生努力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特构建比较完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现就有关内容基本情况说明如下:
1. 国家助学金
博士研究生15000/年,硕士研究生6000/年,按月发放。
资助范围: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
2. 国家奖学金
博士研究生30000/年,硕士研究生20000/年,一次性发放。
评奖比例:由浙江省学生资助中心按在校全日制研究生人数的一定比例下达。
3. 学业奖学金
分一、二、三等学业奖学金。
评奖比例:除特殊情况外,100%全覆盖。
学业奖学金不低于8000/年,一次性发放。
4. 其他奖学金
除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外,学校还设有单项奖学金、经亨颐奖学金以及马云卓越师范生奖等校友捐资设立的奖学金等。
5. “三助一辅”
研究生可申请参加助研、助教、助管和兼职辅导员工作。
助研岗位数、工作时数和工资标准由导师或课题组确定,由导师或课题组按月发放。
助教、助管岗位数由学院(部)确定,按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研究生可申请困难补助,每人每年500元~10000元不等。
6. 助学贷款
经济困难生可申请助学贷款。助学贷款分二种:生源地贷款和入学地贷款。
1)入学地贷款:
贷款额度: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学费贷款按学年发放,生活费贷款按学期发放。
贷款额度计算公式:贷款金额=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个人可得收入。
申请时间:新生于开学报到后20日内申请,老生每年3月申请。
需提交材料:①入学通知书或《研究生证》复印件;②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③乡及乡以上民政部门、街道或居委会提供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④首次申请贷款的老生,需提供历年学业成绩证明;续贷老生,提供上学年的学业成绩证明;⑤承办银行要求的其他有关资料;⑥申请审批表;⑦申请学生的家长意见书。
2)生源地贷款:
贷款额度=学费+入学地的基本生活费。
学费贷款按学年发放,生活费贷款按学期发放。
需提交材料:①入学通知书或《研究生证》;②高校缴费通知;③就读高校帐户名称和资金帐号;④贷款申请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⑤承办金融机构要求的其他证明。
以上各项奖助政策的详细内容以学校正式文件为准。


四、咨询热线

电话:0571-28867525

手机:15158896612

E-mail:chxyxx@hznu.edu.cn


五、相关链接

杭师大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js.hznu.edu.cn/

材化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页:

http://ch.hznu.edu.cn/qsjy/xjs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