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师范大学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化学(0703);物理化学(070304)】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0-06-17     

杭州师范大学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化学(0703);物理化学(070304)】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道德,身心健康,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社会责任心和团队精神。

2.具有坚实的化学学科理论基础知识及专业逻辑思维能力,掌握系统的物理化学专业知识与现代实验技能,深入而全面了解物理化学的发展现状和研究动态;具有较好的独立科研工作能力,及从事物理化学相关教学和技术研发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较强的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二、研究方向

物理化学是化学学科下设二级学科。本学科现有五个研究方向:催化化学、界面化学、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分子模拟与计算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本学科注重理论研究及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在科研及办学条件上具有较强的实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

1. 催化化学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不对称催化合成中新体系的开发及其在药物合成方面的应用;精细化工领域的绿色化学催化新体系开发;以及与新能源及环境应用相关的催化材料开发。

2. 界面化学

主要涉及新型表面活性剂开发,超分子自组装、胶体与界面化学方面的研究。

3. 化学热力学和动力学

主要开展化学反应中相关热力学和动力学过程和机制研究。

4.分子模拟与计算化学

主要利用多种专业理论模拟建立数学模型,研究材料和反应体系本征物理化学性能,及其在化学反应过程中的衍变、过程和机制。

5. 材料物理化学

主要包括:半导体材料的光、电性能研究;微观尺度下的材料新特性探索;有机硅修饰的硅胶材料的表面物理化学分析及应用等。

三、招生对象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习方式及年限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习;学习年限为3年,在校年限(含休学)最长不超过5年。如确有必要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每次申请不得超过1年,累积不得超过2年。

五、培养方式

(一)采取导师负责制,并结合导师个人指导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的方式。

(二)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采取面授、自学、讨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课程学习和各种专业实践环节,均需按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并记入学习档案,考核(考试或考查)以百分制记分。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见附表)

(一)学分要求

本学科课程按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设置。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9学分)、学科基础课程(6学分)、专业主干课程(9学分);非学位课程包括发展方向课程、全校公共选修课程(共8学分)。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应修最低总学分为33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低于32学分,必修环节为1学分。

为提高硕士研究生综合素质,要求每位硕士研究生必须选修至少1学分的全校公共选修课。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现学专业大学本科主干课程。

必修环节包括学术道德教育与学术规范训练、文献阅读报告、学术活动、实践活动。

学术道德教育与学术规范训练:通过多种手段的训练,培育学位申请者拥有良好学术道德观念和学术规范品质。

文献阅读报告: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每位硕士研究生在第四学期期末之前向导师提交至少2份书面文献阅读报告。

学术活动:每名硕士研究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2次。

社会实践:实践活动的形式允许多样化,可以从事社会调查、科研实践、兼职实习、教学实践等工作,工作量累计应不少于30日。

(二)课程设置(见附表)

六、毕业考核

(一)学位论文考核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学位论文字数不少于10000字。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排名不含导师)在SCI学术刊物公开发表或录用1篇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杭州师范大学。

1.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10篇,其中外文文献8篇,在校就读期间至少完成2篇文献阅读报告

2.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为阐述、审核和确定学位论文题目而举行的报告会,它是监督和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举措。开题报告时间要求安排在第二学期初(4月初),内容主要包括:①选题依据;②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③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行(包括研究方法、实验手段和技术路线);④研究的特色和创新之处;⑤研究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预期结果等等。

3.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主要是考核毕业学位论文进展和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是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阶段性工作情况的全面考核,是保证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初(4月中旬)完成。

4.论文评阅和答辩

论文评阅实行五位校外专家“双向隐名”通讯评阅的方式,研究生按照评阅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经专家评阅通过后方可进入答辩程序。

论文答辩通过者方可取得硕士学位。答辩未通过者,则按学校相关规定申请后续重新答辩或自动放弃答辩。

(二)毕业考核委员会

毕业考核委员会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5-7人组成,考核学位申请人学位论文答辩是否达到合格水平。

八、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毕业前必须以本人为第一作者(排名不含导师)、杭州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正式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含录用)。未达到条件者,不能授予硕士学位,可在毕业后一年内(以每年6月1日为准)凭支撑材料再次提出申请,逾期则无效。

凡完成全部规定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论文答辩通过,并符合杭州师范大学学位授予相关要求者,可授予理学硕士学位,颁发理学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九、附则

本培养方案自2019级开始执行。

附表: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

学院名称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和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科名称及代码

物理化学(070304

研究方向

1)催化化学

2)界面化学

3)化学热力学与动力学

4)分子模拟与计算化学

5)材料物理化学

导师组负责人

邱化玉

性质

类别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中、英文)

学时

学时

各学期安排

考核

方式

备注

学位课程

9990201001

硕士生英语

English for Graduate Student

6

192

6





考试

9学分

9990201007

自然辩证法概论

Dialectics of Nature

1

16

1






考试

999020100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oretical System of Chinese Social Characteristics

2

32

2






考试

学科基础课

0090202005

现代仪器分析

Modern Instrumental Analysis

3

48

3






考试

6学分

0090202007

高等物理化学

Advanced Physical Chemistry

3

48

3






考试

00902030020

理论与计算化学

Theoretical and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3

48

3






考试

9学分

0090203051

专业外语与文献检索

Chemistry English and Document Indexing

3

48

3






考查

0090203026

科技论文写作

Scientific Paper Writing

2

32

2







0090203027

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

Safety Knowledge of Chemical Laboratory

1

16

1






考查

非学位课程

0090204001

有机硅化学

Organosilicon Chemistry

2

32

2






考查

不低于

8学分

0090204024

催化化学

Catalytic Chemistry

2

32

2






考查

0090204016

金属有机化学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

2

32

2






考查

0090204007

超分子化学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2

32

2






考查

0090204011

化学进展与学术表达

Chemical Progress and Academic Expression

2

32

2






考查

0090204031

现代高分子物理

Modern Physics of Polymers

2

32

2






考查

0090203023

综合实验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3

48

3






考试

0090203055

固体化学

Solid Chemistry

2

32

2






考试

全校公共选修课


根据学校开设的全校公共选修课自选

1

16

1







考查

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



0.25

考核


文献阅读报告



0.25



考核

至少2

学术活动



0.25

考核

至少10

社会实践



0.25

考核

累积不少于30

学位

论文

开题报告











论文答辩











总学分

要求

33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