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藜芦醇系列产品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黄小兰     时间 : 2020-07-19     

7月17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297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杭州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材化学院徐伟明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白藜芦醇系列产品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荣获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这是章鹏飞课题组自“浙江省精细化工过程强化科技创新团队”获批以来,与企业合作研发的又一成果,该成果与在杭企业杭州瑞树生化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完成。

    白藜芦醇系列是一类含有芪类结构的非黄酮类多酚化合物,由于良好的抑制癌细胞作用被喻为继紫杉醇之后又一类新的绿色抗癌活性分子,同时因其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保健品等行业,目前仅欧美批准上市含白藜芦醇系列的产品达千余种,消费者达2亿人。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原有生产工艺原子经济性差、三废产生量大等难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件、美国发明专利2件,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和合作基地,培养了一批从事白藜芦醇系列产品等研发与应用的专业人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