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部署动员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黄小兰     时间 : 2020-11-12     

为营造学术氛围、推进科研强院,提高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资助率,115日上午,材化学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部署动员会暨基金申报系列讲座第一期顺利举行,开启了学院下一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的大幕。讲座由章鹏飞院长主持,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国家杰青朱锦涛教授就基金申报进行详解学院30多位青年教师参了此次讲座。

朱锦涛教授报告的题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思考。朱教授首先与老师们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流程,建议大家在申请基金时候,多站在评审者的角度,以批判的态度和谦逊的心态,尽可能打磨好自己的申请书,提高基金申请书的质量。他重点强调了申请书质量的重要性,尤其是申请青年和面上基金。接着,他结合自身多年申报经验,就为什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未获批的主要原因、评审专家对申请书主要关注的要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的工作流程、基金申请书选题、各部分撰写的侧重点和注意事项以及申请书各部分的联系和区别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他对国家基金申请给出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建议强调国家基金的申报及早谋划和准备,打磨申请书。现场老师围绕基金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咨询,朱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章鹏飞院长总结材化学院一贯重视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提倡早启动全部署深落实,形成合力。学院多措并举支持学院教师尤其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整合资源,组建了10支科研团队,提了学院整体科研实力,成效显著年学院共获得1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青年基金的资助率高达50%,远高于全国17%的资助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学院老师进一步明确了基金的申请要求、注意事项及最新政策形势,对他们申请各类基金项目提供了有效帮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