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斌教授谈“不对称轴手性化学”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0-12-10     

报告人:谭斌教授,南方科技大学

题 目:不对称轴手性化学

时 间:2020年12月11日(周五)下午4:30

地 点:勤园17-204

邀请人:钟国富教授

报告人简介

1

      谭斌 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副主任。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专家、深圳市鹏程学者特聘教授和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担任中国化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和广东省化学会青年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化学》和《中国化学》青年编委。

     2001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 (导师:钟国富教授);2010.3-2012.9在美国斯克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导师:Carlos F. Barbas III教授);2012.9-2018.1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独立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18年2月晋升为南方科技大学终身正教授。

     研究简介研究主要致力于轴手性化学和和核心骨架导向的催化不对称合成。独立工作以来,在不对称轴手性化学领域取得了多项有特色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的1Science、1篇Nature Chemistry、3篇Nature Catalysis6篇Nature Communications、6篇J. Am. Chem. Soc.、12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Chem、和1篇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值得一提的是,利用有机催化芳烃极性翻转策略,实现了形式上的芳烃C-H不对称官能化,完成了轴手性芳基吲哚等骨架的手性构筑,论文发表于Nature Chemistry,该研究工作是有机催化领域的一次突破。利用此策略进一步完成了联萘二胺(BINAM)和联萘酚胺(NOBIN)骨架的实用性合成,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的Nature Catalysis。此外,在有机催化不对称多组分反应领域,利用自主开发的轴手性螺环手性磷酸为核心技术,成功实现了经典Ugi四组分反应的不对称控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杂志上。该研究解决了一个近60年来未曾突破的科学难题,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