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折玉教授谈“T1-加权MRI造影剂及其肿瘤诊疗应用”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0-12-24     

报告人:沈折玉 教授,南方医科大学

间:20201225日(周五)下午14:30

点:勤园17-208

邀请人:黄又举教授

报告人简介:

1

    沈折玉,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宁波市领军与拔尖人才(第二层次),南方医科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第三层次)。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日本群马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20198月加入南方医科大学。已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1), Chem. Soc. Rev. (1), Adv. Mater. (2), ACS Nano (4), Small (3), Biomaterials (4) 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3篇。所发表论文已被正面引用4000余次,H指数=37。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7项(其中14项已获授权)。担任中国抗癌协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CTC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美纳米医学及纳米生物技术学会会员、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al Nano Research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和杂志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Journal of Neutron Therapy & Cancer Treatments的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

报告内容简介:

    磁共振成像(MRI)因其较强的软组织分辨能力而广泛应用于临床,尤其在肿瘤早期诊断和肿瘤术前分期等方面尤为重要。通过使用造影剂,可以提高MRI的灵敏度。沈折玉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T1-加权MRI造影剂及其肿瘤诊疗应用研究,针对现有MRI造影剂存在的问题,紧紧围绕纳米材料的设计、可控构建及其有效调控开展工作,通过有机分子修饰无机纳米材料,调控复合纳米材料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或微观状态变化,探索提高有机无机复合纳米材料的磁豫效率、水相稳定性、生物相容性、肿瘤靶向性、以及实现肿瘤诊断与治疗的有效途径,发展了一系列基于纳米材料的MRI造影剂,大大提高了MRI成像效果,并应用于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本次报告将简要介绍上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