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三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1-04-13     

 

各位同学:

为推广和传播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增强职业规划意识,经研究决定举办杭州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主题为“创新放飞梦想 创业成就人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教育,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增强综合素质,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二、大赛分类

大赛设两个类别,为职业规划类和创新创意类。

职业规划类以培养生涯规划能力为目的,以选择具体职业就业为目标。

创新创意类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为目的,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导向。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职业规划类作品以个人形式申报,创新创意类项目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申报(每个团队成员不得超过4人),每个作品(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大赛鼓励参赛者跨院校、跨专业,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跨院校项目只能明确一个申报主体院校。已经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另两项赛事金奖、一等奖等最高奖项的,不得参与本赛事。

四、参赛作品(项目)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项目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和范围,不得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伦理相抵触;

   2.所有参赛作品、项目必须是原创作品或获得合法授权,不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著作权、版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不能存在任何法律纠纷。

五、大赛安排

本次大赛采用学院推荐和个人报名方式进行,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学院选拔阶段(2021年4月15日-4月30日)

面向学院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2020级学生均要参加以班级为单位将参赛材料于4月28日上午8点前上交学院。学院选拔3-8名优秀选手推荐参加学校初赛。

(二)学校初赛阶段(2021年5月上旬)

大赛组委会对学院推荐的参赛作品进行评选,根据作品评分标准附件4评选出晋级复赛的选手名单。

(三)学校复赛阶段(2021年5月下旬)

复赛环节由选手对参赛作品进行答辩。答辩形式另行通知。

职业规划类内容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等;创新创意类内容包括项目来源、应用领域认知、项目创新创意点等,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内容进行现场提问。提问结束后对选手表现进行现场打分,评选出晋级决赛的选手名单。

(四)学校决赛阶段(2021年6月上旬)

职业规划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职业体验感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限时6分钟、职业体验感悟限时4分钟,现场答辩限时5分钟。主题陈述主要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发展计划与路径以及自我监控等方面进行阐述。参赛选手须在决赛前合理安排时间到目标职业的实际工作岗位进行体验或观察,并填报职业体验感悟表。职业体验感悟部分表现形式不限,要求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目标职业,明晰职业要求和展现个人职业能力。

创新创意类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现场答辩两部分组成,主题陈述部分限时8分钟,现场答辩部分限时5分钟。主题陈述主要从项目来源、应用领域认知、项目依据和成果等方面进行阐述。

评委分别根据《决赛评分标准》附件5对每位选手进行现场打分,分类别按得分从高到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学校根据各选手情况,择优推荐参加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六、工作要求

各班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加强对参赛选手进行针对性指导,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激发、培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创新意识。

 

附件1 职业生涯规划书

附件2 创新创意项目申报书

附件3 学院推荐汇总表

附件4 书面作品评分标准

附件5 决赛评分标准

 

 

材化学院学工办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