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王其召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1-10-14     

     

2021年10月13日下午,应我院章鹏飞教授邀请,西北师范大学王其召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作了题为“半导体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提升光电性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章鹏飞教授主持,材化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其召博士,1998年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光电新能源材料、环境催化、水处理。

王其召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环境催化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此次报告中,王其召教授从氢能开发的背景出发,以钒酸铋作为研究对象引入,从提高“光吸收效率、光生载流子分离效率、电极表面反应速率以及电荷分离效率”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并且随后王教授提出了提高材料的光(电)催化效率的一些研究设计策略,比如改变形貌、掺杂、缺陷、构建异质结以及添加辅助催化剂等方法;最后,王其召教授利用课题组成果提出了负载助催化剂可以提高电极表面反应速率,构建中间层可以提高电荷分离效率等观点,并最终实现污染治理和能源转换。报告结束后,王其召教授与现场师生展开了深入且激烈的交流与探讨,本次报告开拓了与会师生的视野。


王其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