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朱雨田教授团队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1-10-22     

日前,我院朱雨田教授团队针对当前日新月异的柔性电子皮肤的发展,总结了近十年来实现电子皮肤多功能的策略。相关研究成果以 “Recent Progress in Essential Functions of Soft Electronic Skin”为题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8.808)

电子皮肤是一种能够模仿人类皮肤诸多功能的电子器件,在机器人、人机交互和医疗健康等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力。为了真正模仿人类皮肤,电子皮肤需要具备以下特性:首先,电子皮肤需要对应变、压力、剪切力、温度和湿度等外界刺激具有感知能力;其次,为了更好地适应身体运动,同时保持其各种传感功能,电子皮肤应该柔软且可拉伸;第三,为了延长使用寿命,电子皮肤需要具有自愈合功能。

论文系统介绍了实现柔性电子皮肤各种功能的多种方法策略,同时概述了高性能柔性电子皮肤及其应用的代表性示例,并讨论了柔性电子皮肤领域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朱雨田


杭师大材化学院青年教师陈建闻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材化学院朱雨田教授和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郭占虎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杭州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LR20E0300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073078, 21774126)的支持。

人物简介:

朱雨田1


     朱雨田,教授、博导、浙江省杰青。致力于高分子复合材料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项,获省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他引2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5项。

朱雨田2

陈建闻,讲师, 长期从事高分子基导电复合材料和柔性传感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工作,并先后以第一作者在Adv. Funct.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Carbon、Polym. Rev.、J. Mater. Chem. C、Compos. Sci. Technol.等杂志发表SCI一区论文10篇(其中3篇为高被引论文)、SCI二区论文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