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聂志鸿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1-10-27     

近日,应朱雨田教授的邀请,复旦大学聂志鸿教授来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聂志鸿教授作了主题为“纳米胶体分子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我院各专业领域的老师和学生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同时就该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聂志鸿教授介绍了胶体分子的精准构筑和调控原理以及胶体组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内容精彩有趣,层层递进。研究团队通过设计聚合物配体间的简单化学反应实现对纳米“人造分子”组装构筑和物理性能的调控,开创性地提出聚合物诱导纳米粒子定向键合形成纳米尺度“人造分子”的原创概念。这一研究成功突破了现有纳米粒子精准组装调控困难、产率低下的技术瓶颈,为“人造分子”的相关研究夯实基础。未来,研究者们将有望通过该方法构建结构和功能更为丰富的“人造分子”世界,从而为制备新型复合材料提供新思路。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与会人员积极提出疑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开阔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聂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