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文教授团队在Chemical Science发表碳-碳键活化新成果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1-11-03     

 近日,我院徐利文教授团队在开展的不对称催化断裂碳-碳键构建季碳手性中心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 “Enantioselective palladium-catalyzed C(sp2)–C(sp2) σ bond activation of cyclopropenones by merging desymmetrization and (3 + 2) spiroannulation with cyclic 1,3-diketones”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的旗舰刊物Chemical Science (2021, 12, 13737-13743; IF = 9.825)。

       C-C键的构建和断裂是现代合成化学中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受到了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但是要开发一个通过C-C键活化来构建具有复杂结构的手性分子的催化剂或反应体系仍然存在着诸多困难。此外,在合成化学和药物应用方面,通过小环化合物的C-C键活化来实现环状化合物的合成以及功能化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1

 鉴于C-C键活化和手性配体在构建四取代立体手性中心上有着巨大的潜力,我院徐利文课题组在前期不对称催化化学的研究基础(见该团队近期研究专题报道,Acc. Chem. Res. 2021, 54, 452-470)上,利用钯金属和TADDOL衍生的大位阻膦配体,首次高效、高对映选择性、高非对映选择性催化环丙烯酮和环戊烯-1,3-二酮进行(3+2)螺环化反应。一方面利用环丙烯酮作为活性物质实现双官能化合物的去对称化,同时也提出了一个利用具有刚性的环状二酮底物进行环加成模式的C(sp2)-C(sp2)键活化和失对称化反应来构建两个相邻的碳四元手性中心的新策略,成功构建了带有两个相邻的碳四元立体手性中心的氧杂螺环化合物并适用于一系列小环底物以良好的产率,优异的非对映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合成了相应的具有环戊烯酮-内酯支架的高度官能化氧杂螺环分子和有机硅化合物。上述发现为进一步探索C-C键活化及其对映选择性构建复杂有机分子提供了新的途径。

2019级硕士生周汉琦为论文第一作者,徐利文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化学A类一流学科和杭州师范大学卓越拔尖人才计划等项目经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1SC04558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