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俊秋教授获批2021年度中以合作研究项目资助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1-12-02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官方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以色列科学基金会(ISF)合作研究项目的立项通知,由我院刘俊秋教授与以色列开放大学Ofer Reany教授联合申报的基于竹环构筑选择性氯离子转运体和通道项目获得立项资助(项目编号2211101029)。

中以合作研究项目是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以色列科学基金会(ISF)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以及之后达成的共识,2021年度双方在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科学、纳米科技和计算机科学领域共同征集和资助合作研究项目。经公开征集,共受理项目申请188项。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并经双方机构协商,对其中39个项目予以资助,资助金额为中以双方各200万元/项,项目执行期为202211日至20241231日。

1

2021年度NSFC-ISF合作项目部分资助清单

生物体离子转运是维持细胞生物功能的关键,是实现多种细胞信号转导功能的重要过程,而离子转运紊乱通常是导致一些疾病的主要原因。设计和合成人工通道来替代病变的蛋白通道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药用开发价值。本项目提出从主客体核心科学问题出发,发展结构独特的新型竹环和异杂竹环化合物(BU[n]),发展氯离子高选择性运输的新手段;通过结合竹环结构特点与先进的转运技术,创建基于竹环的类天然缬氨霉素高效的跨膜阴离子转运体和高选择性人工氯离子通道,实现人工转运体和通道在合成的生物膜和活体细胞的高效离子跨膜输运;通过理论计算与模拟揭示转运体和通道选择性输运机制,揭示新型竹环分子识别、跨膜输运等功能的一般规律,开展人工氯离子转运体和通道治疗囊性纤维化疾病的初步研究。

2

含各种杂原子竹环分子表面上的电子密

刘俊秋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仿生化学、生物超分子组装及智能纳米载药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863973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等一系列重大重点项目,迄今为止在Chem. Rev.,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知名期刊已发表SCI研究论文200余篇,主编英文专著1部,参编10余部。先后入选吉林省“创新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等,并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先后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目前任Polymer SciencesGeneral Chemistry、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杂志编委,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副会长、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委员、吉林省化学会理事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