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功能材料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2-06-20     

2022年6月18-19日,由杭州师范大学与福州大学联合举办的“2022功能材料前沿论坛”通过线上方式(腾讯会议+网络直播)召开。本次论坛围绕“先进功能材料”主题,邀请了本领域6位院士、30余位千人、长江、杰青做了38场精彩报告。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以及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腾讯会议室、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2022功能材料前沿论坛

2022功能材料前沿论坛

1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的颜德岳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的田禾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陈学思院士、中科院理化所的吴骊珠院士、东华大学的朱美芳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的樊春海院士及30余位国内化学、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福州大学杨黄浩副校长,论坛共同主席杭州师范大学的刘俊秋教授、福州大学的曾华强教授及在线参会的青年师生共同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会议主席杭州师范大学的刘俊秋教授主持,福州大学杨黄浩副校长和共同会议主席曾华强教授分别致辞。杨黄浩副校长首先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曾华强教授表示,材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技术先导,与信息、能源并称为现代文明的三大支柱。提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展望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也为促进我国功能材料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发展,提供一个多学科交叉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开幕式当天,颜德岳院士、陈学思院士、吴骊珠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亲体-药物缀合物靶向抗肿瘤纳米药(ADCN)》、《免疫治疗高分子材料》、《基于高效电子转移和能量传递的功能组装体》的特邀大会报告。南开大学的刘育教授、清华大学危岩教授、吉林大学的杨柏教授、中科院化学所的李俊柏教授等10余位国内知名学者作了论坛邀请报告。他们对亲体-药物缀合物、免疫高分子材料、功能超分子光功能转换、仿生功能材料等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进一步加深了参会人员对材料结构设计与材料性能相互关系的理解,并使我们认识到多功能材料在前沿科学领域的重要性。

19号上午,田禾院士、朱美芳院士、樊春海院士分别作了《精准与动态化学》、《功能纤维材料》、《核酸信息材料》的大会特邀报告,分别从精准化学研究、多功能纤维材料、核酸存储材料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和展望。之后,南京大学的蒋锡群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的唐波教授、武汉大学的张先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朱新远教授等10多位国内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从新型荧光探针、生物传感器、生物活性材料、高分子合成新技术等多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精彩纷呈的研究报告让我们认识到功能材料领域发展中的诸多关键问题,为寻找更有效、更合理的解决办法,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启发。

最后,论坛主席刘俊秋教授做了会议闭幕式发言,他对参加本次论坛的6位院士和32位与会专家再次表达谢意,并对福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对论坛的支持及会务组青年教师的热忱付出和有序管理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们在本次论坛中奉献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为增进不同方向的相互了解、促进交叉合作提供了重要机会,并期待下次论坛再次相聚。

此次会议精彩纷呈、反响热烈。论坛的顺利召开,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科前沿、促进科研创新的盛会,也为功能材料领域的交叉合作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与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