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实验课程思政 共担立德树人使命——第十七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2-07-09     

7月9日下午,第十七届浙江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联席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主管实验教学的学院领导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化学实验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和成效


1


浙江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强根荣教授、浙江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生物学实验室主任曾秀琼研究员、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尹守春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或讲话。会议分别由材化学院院长章鹏飞教授和强根荣教授主持。


2


尹守春教授向参会人员在百忙之中克服疫情影响前来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他们对受疫情影响推迟两年举办联席会的理解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杭师大的基本情况和材化学院的办学特色等。


3


林旭锋教授做了题为“化学实验类‘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化学实验类“课程思政”的实施框架、方案内容及其显著成效,强调要加强“思政育人”,重视“教学研究”,完善“硬件设施”, 强化“科教融合”,充实“线上资源”,丰富“课程内涵”,努力构建科教融合式的化学实验类课程新体系。


4


强根荣教授做了题为“有机化学实验课程融入思政教育的探索——以苯甲酸的微波合成及苯甲酸乙酯的制备实验为例”的专题报告,以具体的实验教学内容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润物细无声地将课程思政有机整合进实验教学过程,并明晰阐述了实验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的时间优势、内容优势和传导优势。


5


曾秀琼研究员做了“课程思政在无机及分析化学类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明确指出了重塑实验教学内容应以实现课程思政为靶心,从课程细节入手,结合社会热点,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比如通过蓝印文化设计大赛,实现“化学+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引领的实验教学,引导学生构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赤诚的爱国情怀。


6


各参会高校代表还就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事宜、新创或改建化学实验内容、大型仪器或设备的信息化管理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7


联席会上,参会人员讨论确定了2023、2024、2025年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暨主任联席会,将分别由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中国计量大学承办。

在浙江省化学竞赛委员会秘书长林旭锋教授的见证下,章鹏飞教授与下一届承办方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桦教授进行了庄严的竞赛会旗交接仪式,并拟定于8月下旬举办竞赛暨联席会。


8


材化学院领导班子、院长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师代表等全程参与联席会,认真听取学习了专题报告并介绍了我院化学实验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进展情况,为我校实验教学课程思政水平的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