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慎论道 第七十七讲:肖丰收教授谈“按照催化需求,设计合成多孔催化材料”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23-02-20     

报告题目:按照催化需求,设计合成多孔催化材料

:肖丰收 浙江大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30222 15:00-16:00

报告地点:仓前校区勤园17-210  

:刘俊秋 教授

肖

报告人简介

    肖丰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肖老师1983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后于1986年和1990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分别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学习,1993-199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1993年起任吉林大学化学系副教授,1996-2009年任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200911月后加入浙江大学,任求是特聘教授。肖丰收教授现为亚洲催化联合会秘书长、美国化学会Industry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副主编。肖丰收教授长期从事沸石分子筛和纳米孔材料的合成、表征与催化性能方面的研究,已经在该领域发表论文SCI收录论文500余篇,他引25000余次, H因子75,获授权专利100余项,在国内与国际会议上做PlenaryKeynote报告100余次。

报告摘要

沸石与金属材料都广泛地应用于不同的催化转化过程,显示了优异的催化性能,但是它们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沸石分子筛具有很好的酸性与分子择形性,但是它们的催化氧化与加氢性能不足,而金属纳米颗粒具有卓越的催化氧化与加氢性能,但是反应过程中没有分子的择形性。我们的想法是将沸石分子筛的择形性与金属纳米颗粒的加氢与氧化性能有效结合于一体,制备出核壳结构的金属@沸石作为新一代高效多相催化材料。当Pd纳米颗粒被全硅的MFI沸石包括后,Pd@S-1在由生物质转化而获得的呋喃醛加氢反应中选择性地形成呋喃平台化合物; Pd纳米颗粒被Beta沸石包括后,Pd@Beta在硝基苯及其衍生物的加氢反应中选择性地形成苯胺及其苯胺的衍生物,这是将金属的高活性与沸石的择形性相结合的完美体现; MnOx的纳米颗粒被全硅的MFI沸石包括后,MnOx@S-1可以将CH键通过氨氧化选择性地转化CN键,而传统反应氨氧化则是酰胺基团。 这些仅仅最近几个成功核壳结构的金属@沸石实例。

代表性论文:

1.   W. Fang, C. T. Wang, Z. Q. Liu, L. Wang*, L. Liu, H. J. Li, S. D. Xu, A. M. Zheng*, X. D. Qin, L. J. Liu, F.-S. Xiao*, Physical mixing of a catalyst and a hydrophobic polymer promotes CO hydrogenation through dehydration, Science, 2022, 377, 406-410.

2. H. Zhou, X. F. Yi, Y. Hui, L. Wang*, W. Chen, Y. C. Qin, M. Wang, J. B. Ma, X. F. Chu, Y. Q. Wang, X. Hong, Z. F. Chen, X. J. Meng*, H. Wang, Q. Y. Zhu, L. J. Song, A. M. Zheng*, F.-S. Xiao*, Isolated boron in zeolite for oxidative dehydrogenation of propane, Science, 2021, 372, 76-80.

3.   Z. Jin, L. Wang*, E. Zuidema, K. Mondal, M. Zhang, J. Zhang, C. T. Wang, X. J. Meng, Q. H. Yang, C. Mesters, F.-S. Xiao*, Hydrophobic Zeolite Modification for in situ Peroxide Formation in Methane Oxidation to Methanol, Science, 2020, 367, 19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