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杭州师范大学2016年大学生志愿者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来源 : 材化学院     作者 : 材化学院     时间 : 2015-12-11     

各班级: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号召,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让青年学生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接受教育,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聪明才智,鼓励学生为家乡建设做贡献,为自己成长、成才做积淀,并为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做好项目准备,经研究决定于2016年寒假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青春志愿,共筑美丽中国
二、活动时间
    2016年1月-3月
三、活动内容
    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结合我校学科专业齐全的优势,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广泛开展红色寻访、政策宣讲、创新创业、灾区重建、科技支农、挂职锻炼、环境保护、支教扶贫、文化下乡、法律援助、医疗服务等活动。重点推荐以下社会实践活动:
    1.理论政策宣讲。引导大学生在寒假期间,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重点开展红色体验,寻访先进人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等实践活动。
    2.深化改革观察。组织学生通过社会观察、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特别是我省国家级改革试验区,实地观察了解调查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重点开展社会观察、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3.教育关爱服务。发挥我校师范专业优势,组织学生深入到省内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开展与当地教师的交流分享活动,促进基层师资水平的提高。同时,深入推进“春泥计划”的实施,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重点开展支教服务、农村扫盲、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实践活动。
    4.文化艺术服务。充分发挥我校“人文学堂、艺术校园”的办学特色,依托我校人文、艺术学科的优势,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组织学生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重点开展图书下乡、文艺下乡、戏曲下乡、书画下乡,丰富地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5.爱心医疗服务。发挥我校医学、护理等专业优势,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重点开展医疗下乡、卫生知识普及、政策宣讲、医疗调研等实践服务活动。
    6.美丽浙江实践。依托各类环保类社团,组织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进行各类实践,助力“五水共治”,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海洋渔场修复振兴、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重点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实践活动。
    7.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利用寒假社会实践,进行各项科研及创业创新活动。重点开展包括已立项的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校级课外学术科技立项,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希望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8.专业实践。鼓励和支持学院根据自身特点、依托专业优势并结合学生特长和社会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富有院系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打造新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
四、活动要求
    1.完善组织,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在活动中完善组织工作,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务必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落实细化本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的安全管理责任,每个社会实践团队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的原则,尽量在学生家乡开展活动,严格贯彻“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团队有指导老师给予指导帮助。
    2.善用传媒,推广品牌。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和典型事迹的报道工作,确保宣传报道的数量、质量和及时性。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3.扩大覆盖,加强建设。要把社会实践活动纳入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规划,引导学生深入广泛参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要不断加强社会实践的基地建设,力争建立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推动社会实践的阵地化、长期化。  
    4.认真总结,做好对接。寒假社会实践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相关工作,特别是在2016年暑期可以延续开展的实践项目,并做好相关实践基地的对接,为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做好前期准备,特别是为专业社会实践项目培育做好各项准备。
五、材料上交及校内新闻报送方式
    1.计划及总结上交方式:请于2015年12月23日(周三)前以班级为单位上交立项申报书及汇总表(立项申报书包括个人申报和团队申报,主要以团队申报为主,具体见附件2、附件3),此外,实践结束后于3月18日(周五)前以班级为单位上交各团队或个人开展的情况总结报告,将相应材料发送至邮箱:wuwei19951026@163.com联系人:吴威 13750811851(661851);汤佳栋13588216984(676984)。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十日


附件1:项目类别

附件2:杭州师范大学2016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

附件3:杭州师范大学2016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个人立项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