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杭州市下沙高教区学林街16号

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

电话:+86(0)57128866579

如何抵达 地图详情

新闻中心/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张军研究员与湖北大学施德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信息来源:由吉春 发布时间:2019-05-14 浏览数量:348

2019年5月13日上午9:00,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张军研究员与湖北大学施德安教授应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李勇进教授的热情邀请,分别为材化师生做了题为“纤维素绿色加工和功能化的新原理和新方法—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探索”与“PEG基锂离子电池固态聚合物电解质的合成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张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科院工程塑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担任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CCIA)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Polymer International》(Wiley),《高分子学报》和《科学通报》编委。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天然高分子的加工与功能化改性;纤维素化学与物理;离子液体在高分子材料中的应用;功能化聚合物复合材料;新型聚合物纤维等。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获授权20余项,获授权美国专利1项。获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此次报告中,张军研究员以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向我们介绍了纤维素在离子液体中的溶解过程及其机理,利用溶解再生法结合溶剂溶解与超临界干燥技术制备优异性能的纤维素基气凝胶材料以及气凝胶材料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离子液体纤维素材料的加工新方法等内容。张军研究员将非常专业的内容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赢得了在座师生的掌声与赞美。

施德安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分子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1990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获北京化工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殷敬华研究员从事聚烯烃功能化及高性能化的研究。2003.2~2005.9 在香港城市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7~2009年悉尼大学航空材料与机械工程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是高性能聚合物合金材料、功能化纳米复合材料、材料表面工程、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电解质的制备和高性能工程塑料的3D打印。目前已经发表SCI论文80多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重点项目1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21次在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受邀做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

此次报告中,施德安教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聚乙二醇基锂离子电池的固态聚合物电解质,为我们讲述了聚乙二醇网络合成的过程并且将全固态电解质的制备以及电池性能表征过程中的关键细节展现在广大师生面前。施德安教授将非常专业的内容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赢得了在座师生的掌声与赞美。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在场的师生均有收获,相信对大家往后的研究一定会有所帮助。

张军研究员

张军研究员(右)

张军研究员及全体师生

张军研究员及全体师生

张军与师生交流

张军(右)与师生交流

施德安教授1

施德安教授

施德安教授与师生交流

施德安教授(中)与师生交流

文/吴祝建  图/张良 

地址: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16、17、18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86(0)57128866579 传真:+86(0)57128866579 E-mail:gfzgcywlyjtd@163.com

版权所有:高分子工程与物理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