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杭州市下沙高教区学林街16号

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

电话:+86(0)57128866579

如何抵达 地图详情

新闻中心/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震研究员与阎敬灵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座

信息来源:由吉春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数量:892

2019628日下午14:00,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王震研究员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阎敬灵研究员应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朱雨田教授的热情邀请,分别为材化师生做了题为耐高温易成型聚酰亚胺树脂及其复合材料无色聚酰亚胺的学术报告。

王震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200911月至20144月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实验室副主任,20145月起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处长。20194月以团队人才研究员身份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长期从事与聚酰亚胺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解决了异构二酐单体合成、聚酰亚胺树脂制备、复合材料成型加工等多个难题,同时提高聚酰亚胺树脂的工艺性和耐温等级,聚酰亚胺成型工艺和耐温等级之间矛盾的问题,并有研制的多个牌号树脂(聚酰亚胺和氰酸酯)在国家重点领域中得到应用。目前申请和获权的发明专利有10多项,发表了30多篇论文,以第一作者和通信联系人的文章有20多篇。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适用于注射和模压工艺的热塑性聚酰亚胺树脂,适用于RTM和模压的热固性聚酰亚胺树脂,聚酰亚胺胶粘剂以及改性氰酸酯等。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理事。2009年获得长春市第二界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第五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

此次报告中,王震研究员以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向我们介绍了耐高温聚酰亚胺的合成方法的发展,各种聚酰亚胺的优缺点及其广阔的应用领域。尤其是在极端条件下聚酰胺性能的稳定性,耐高温聚酰亚胺在汽车领域的应用,王震研究员将非常专业的内容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赢得了在座师生的掌声与赞美。

阎敬灵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7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环境工程系, 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2007年至2012年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12月至20187月任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副研究员,20188月作为团队人才研究员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聚酰亚胺、离子交换膜、气体分离膜、氰酸酯树脂等,在Macromolecules,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Polymer Chemistry等杂志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发表SCI论文27篇,论文累计被引用次数超过1300多次,单篇最高引用超过300次;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授权4项;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包括Green Chemistry,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中科院先导科技A项目子课题等10多项,获得竞争性经费2000多万元,开发的部分聚酰亚胺和氰酸酯树脂已经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具体应用。

此次报告中,阎敬灵研究员以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向我们介绍了无色聚酰亚胺的发展前景,国际上先进无色聚酰亚胺的研究进度,以及各种不同无色聚酰胺的合成方法。尤其是无色聚酰亚胺在电子产品中的应用,吸引了在座师生的注意力,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与赞美。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在场的师生均有收获,相信对大家往后的研究一定会有所帮助。

王震研究员

王震研究员

王震研究员与全体师生

王震研究员与全体师生

IMG_2620

阎敬灵研究员

阎敬灵研究员与师生交流

阎敬灵研究员与师生交流

文/吴祝建 图/徐慧慧




地址: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16、17、18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86(0)57128866579 传真:+86(0)57128866579 E-mail:gfzgcywlyjtd@163.com

版权所有:高分子工程与物理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