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杭州市下沙高教区学林街16号

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

电话:+86(0)57128866579

如何抵达 地图详情

新闻中心/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栾世方研究员与李胜海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座

信息来源:由吉春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数量:129

2019629日上午9:00,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栾世方研究员与李胜海研究员应材料应化学化工学院朱雨田教授的热情邀请,分别为材化师生做了题为“输注与留置介入医用高分子材料——从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与“液体分离膜的结构与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

栾世方,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先进高分子材料与医用转化组组长、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威高集团副总工程师主要从事医用高分子材料与医疗器械研发与产业化工作。从医疗器械产业迫切需求出发,开展应用研究-关键技术-产业化全链条研发工作。在医用热塑性弹性体、介入类高分子专用料等材料及其相关医疗器械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工作,成果在威高集团实现了转化,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从使用增塑的聚氯乙烯向不含塑化剂的热塑性弹性体材料转变。发表SCI论文70多篇(10IF>8),他引900多次。负责各类项目14项,经费4100多万元。获授权发明专利19件(美国1件)。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科院院地合作奖优秀产业化团队奖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现任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2035发展战略研究重点咨询项目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网评/会评专家、《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和《材料导报》执行编委。

此次报告中,栾世方研究员以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向我们介绍了医用高分子材料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前景,让我们对医用高分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新的认识。从医用材料的基础研究到产业化,栾世方研究员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述。最后栾老师幽默的讲述方式,精彩的报告赢得在座师生热烈的鼓掌。

李胜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吉林大学博士毕业,先后师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所波研究员、韩国汉阳大学膜科学主编李永茂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

主要从事医用高分子材料、水处理分离膜材料、燃料电池离子交换膜材料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开发工作。先后承担了科技部863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吉林省科技厅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创新团队项目,重大项目等4项;院地合作项目4项;中科院STS项目1项;军品配套项目1项。荣获博士后一等资助及博士后特别资助奖励项目2项,合计经费4300余万元。 Macromolecular, Chem commun.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50多篇,他人正面引用1590多次。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医用微孔滤膜材料在威高集团实现了成果转化。

此次报告中,李胜海研究员以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向我们介绍了膜材料的应用和分类,让我们对膜材料产生了新的认识。从微滤膜到反渗透膜李胜海研究员进行了详细而明确的讲述。最后精彩的报告赢得在座师生热烈的鼓掌。

此次报告我们清楚的了解了一个产品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其中的过程是十分艰难的,不仅需要资金,也同时需要对项目的执著,不断进取的精神,这对我们以后的生活和人生都有了很大的启发,同时也需要创新精神,这样才能不断攻克目前所面临的挑战。

通过此次报告我们了解了膜材料的制备、分类以及应用,不同的膜材料又应用在不同的方面,如何实现最大利益化。这对我们也有很大的启发,遇到挑战时因地制宜,这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总而言之,通过这次报告在座的师生都受益良多。

栾世方研究员

栾世方研究员

李胜海研究员

李胜海研究员

李胜海研究员与师生交流

李胜海研究员与师生交流

文/倪春军 图/张研

地址: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余杭塘路2318号勤园16、17、18号楼 邮编:311121

电话:+86(0)57128866579 传真:+86(0)57128866579 E-mail:gfzgcywlyjtd@163.com

版权所有:高分子工程与物理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