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子风采:循序渐进,为理想而拼搏——访材化学院化学类111班副班金英芝

来源 :      作者 : 管理员     时间 : 2012-03-31     
金英芝,材化学院09级高分子专业学生,现任化学类111班副班。她连续五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在10至11年间,担任学院就业与发展协会副会长、班级学习委员;11年获得院级“三好学生”及“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在图书馆宁静的氛围中,记者开始了对金英芝的采访。
                 勇于尝试,体味象牙塔中精彩生活
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因为服从调剂,她从化学师范被调到了化学大类专业。虽然与自己所希望的专业失之交臂,不过金英芝释然地说:“既来之,则安之。我好好学习,以后还是可以考取教师资格证的。”捧着一颗专注与随和的心,她将自己的大学描绘出不平凡的色彩。回顾近三年的大学生活,金英芝总结为充实而快乐。
大学伊始,金英芝也曾尝试着申请填报社团。她回忆到:“还记得大一的时候,我参加就协干事面试,可能因为不够自信吧,结果以失败告终。经过那一次的失败,我就下定决心找机会在大学好好锻炼锻炼自己。”学习之余,金英芝参加了许多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活动。在大二时,她成功竞选担任了就业与发展协会的副会长。在就协的那段时间,她组织各种活动,与老师学生交流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此外,金英芝还与外联部联合举办了一次校级活动——“简历制作”大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大学期间,她还参加勤工春季植树、少年宫服务、“给课桌洗把脸”等志愿者活动以及“华采杯朗诵大赛”等,积极提高品德修身、发展文艺技能。而令她最为深刻的是去年暑期赴家乡小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回忆他们一行所带的小学三年级学生,金英芝的脸上浮现出骄傲笑意。孩子们的天真与活泼给她以舒心,孩子们的勤学好问给她以欣慰。在短短的教学中,她的工作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而她个人也从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与被需求的满足。
有条不紊的态度,带来累累硕果
虽然平时热衷参加各种活动,但是金英芝期末依旧可以稳拿一等奖学金,当问及她独特的学习方法时,金英芝笑谈道“哪有什么独特的方法,我只不过是按部就班地,做到平时有效率地听课,最后有规划地复习。”说到复习,金英芝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三点。首先,大致浏览书本,摘抄自己的知识盲点;然后,根据自己的薄弱点进行针对性复习,做到有的放矢;最后,找一些典型来巩固对知识点的熟悉度。“此外一份计划周密的复习计划不可或缺。可以有稍微的变动,但要有自己的底线。”
在自己想做的时候,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宁愿另找时间来完成某些任务,也不愿在自己不想做的时候强迫自己来做。”金英芝主张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中学习,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劳逸结合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
怀着感恩的心,融入新的集体
当问及为何选择新生学长这项工作时,勾起了金英芝初入校时的诸多回忆。“我刚进大学时,对生活学习方面一片迷茫,副班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出于这份回报的心情吧!还有,新生副班是个艰巨的职务,我也想多方面多锻炼锻炼自己的能力。”金英芝说道。
为了能胜任这份工作,金英芝比大一新生提前一段时间就来到了学校,接受新生接待培训,例如新生心理知识,接待注意事项等等。接着马不停蹄展开的就是迎新工作。初来乍到,新生们常常有很多大小事情都要向学姐咨询。“那些天,天气燥热,忙碌地跑来跑去,我经常回寝室洗完澡又要出来忙着处理新生的事情了。”接待工作完毕,又即刻迎来炎热的新生军训。军训期间,金英芝与另一位副班轮流到新生军训地值班。他们时刻鼓励新生,他们亲切递上一杯水,他们共同坚守炎热。那段时间,燥热的是天气,温暖的是人心。在许多新生事务中,金英芝都亲力亲为。新生发新书时,她都要一一清点,避免某位新生因为漏缺课本而着急。从领书到发书,她累得满头大汗。
新学期开始,金英芝几乎每个晚自习都要陪伴着大一新生,与他们一同自习。诚然,各地的学生相聚在化学类111班,也许会有摩擦,也许会有距离,但是正是这样一位体贴入微的副班,她给予他们爱的滋润,将新生学习与生活的棱角磨得光滑平整,将37个学子聚集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展望未来,在计划中前行
如今,金英芝已是处于大三末的学生了,从当初的稚嫩、青涩转变为爽朗,自信。现在的金英芝能够计划地学习生活,在循序渐进中,看到自己的提升。 “现在一门心思准备考研,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在考研结束继续争取考取教师资格证。”金英芝微笑着说。本来就计划着要考教师资格证的她,在大一就把普通话二乙考过了。
对比理想中的自己时,她认真地说道,现在的自己做的还远远不足。“我希望自己能站在一定的高度看问题,不断增强自己的人文素养,培养自己的内在气质,做个有思想、有内涵的人。”
在诸多荣誉光环下的金英芝,无疑是学弟学妹们学习的好榜样。亲切近人的她微笑着说:“我会尽力去做好自己,磨练自己,给学弟学妹们做个好榜样!”而现在她对新生倾注了自己更多的殷切希望。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中,要学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多参加些活动,锻炼自己的各方面的能力,学好自己的学科知识,有自己的目标,不做盲目的自己。在计划中,慢慢发展挖掘自己的潜能。”(文/王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