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永不止步——记材化学院《“纸环王”耐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计划团队

来源 :      作者 : 管理员     时间 : 2012-05-31     
人生无疑充满了挑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畏挑战迎难而上,在人生的旅途上撒下点点金光。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091班徐佳腾、林英,化学091班李彬彬负责的《“纸环王”耐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计划在浙江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省二等奖。回首,他们早已收获一路的阳光,而今他们拥有绚丽的青春。
抉择,直面人生挑战
刚进入大二,退去了大一新生稚气,徐佳腾、李彬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了新方向。他们为了提高自我的实验能力以及养成实验时严谨的态度,于是抱着尝试的心态申报了学院教授的科研助理。通过竞争激烈的面试,他们同时成功地成为了周箭教授的科研助理,并跟随教授开始研制用于铸钢时承接炙热的钢水的环保纸质管。“废纸变宝”的环保理念深深吸引了他们。正是他们挑战人生的抉择拉开了“纸环王”创业计划的序幕。
团结,应对人生挑战
在项目参与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之后,为了充实创业公司的内部不同部门的需要,队员们从各个专业聚到了一起。徐佳腾因为踏实的实验态度,被队员们一致推选为项目公司的董事长。队员们由于做竞赛前的准备而担负起了沉重的实验压力,每天为了进行实验熬夜到很晚。每当看到队员们情绪低落时,徐佳腾便会发动队员们相互鼓励来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在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队员们相伴一起回寝室。在周末,大家还会相约一起去聚餐增进彼此的了解。在制作项目展示的幻灯片时,就幻灯片的风格、基调的问题,队员们出现了分歧。这时,徐佳腾充分发挥董事长的工作职能,和队员们进行协调,耐心说服持不同意见的队员。在这样一次次的相处中,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队员们全身心投入竞赛的准备中。
作为指导老师的周箭教授在这个创业计划准备中给队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徐佳腾说:“周老师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亦师亦友,在实验结束之后他会主动找队员们聊天,与队员们谈未来,给队员们的人生规划提建议。”当队员们面临的压力很大时,周箭教授一方面肯定队员们的成绩,鼓励队员们继续努力,另一方面他与学院领导协商,为队员们争取更多的时间、空间,减轻队员们的压力。队员们在实验中遇到了问题,第一时间就是向周箭教授请教,而无论时间多晚,周箭教授总是会耐心解答队员们的疑惑。经过两个多月的共同努力,队员们的作品终于成功晋级浙江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决赛。
坚持,笑看人生挑战
进入决赛以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纸环王”创业计划的项目,特地请到了我校毕业创业成功的校友为队员们做模拟答辩。为了答辩的顺利进行,队员们经常会一次次重复模拟答辩练习而熬夜到很晚。从比赛开始至决赛,队员们经过了三个多月的精心准备,蓄势待发迎接决赛的到来。
在决赛前一天,由于组委会通知的失误,“纸环王”创业计划由原来的14号参赛组突然提前至4号。当队员们匆匆赶到比赛现场时,却错过了原定4号参赛组的时间,只能和原来的5号参赛组交换了比赛顺序。队员们忐忑不安地走进比赛场地,准备迎接评委老师尖锐的问题时,出人意料地评委老师和蔼地对队员们进行聊天式的提问,轻松的氛围让队员们忘却了的比赛之前深切的忧虑,“比赛时是我们进行演练以来发挥最好的一次”,徐佳腾强调道。比赛的结果是队员们三个多月付出汗水的结晶。队员们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终于舒展了紧锁的眉头,展露笑颜。
收获,镌刻人生挑战
这次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高分子091班徐佳腾,林英,化学091班李彬彬在比赛中收获颇多。“在这次的比赛中,我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学会了担当、坚强,成为队员们的精神支柱”,徐佳腾说着不经意微笑。作为挑战的先驱者,她认为:“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应该坚持下去,无论结果如何,我们总是会在过程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正是坚持着这样的观点,她才拥有今日的财富。
现在徐佳腾和李彬彬都在忙着考研,作为勇者,他们将考研看作是人生的又一次挑战。未来无论是如何,他们坚持在人生旅途中迎接挑战,迎难而上,永不止步。因为他们是勇者,一路的汗水见证是的他们的昨日成就,可他们远远不满足于此。今日,他们留存花样青春,明天,他们迎着阳光微笑。(文/胡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