瑾年知几时——访材化学院优秀志愿者薛瑾

来源 :      作者 : 管理员     时间 : 2012-06-09     

薛瑾,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101班学生,大一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助理,期间主要负责我校“爱心包裹”公益项目。现已退居幕后,目前任杭州市志愿者协会驻会会长。她是公益活动中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将小小的包裹和大大的爱心播撒在杭州市七个邮局,成为杭州市第一个“爱心包裹”志愿活动的负责人;她是辩论赛赛场上能言善辩的选手,更是那个喜欢于午后时光静静坐在图书馆的普通学生。

志愿者的她

“这个社会需要良心。”眼前的这个女生娇小、细腻,但还是从她的话语中听出那份属于北方的坚韧。因为汶川大地震、08年奥运会,她开始萌发出“志愿服务”这个念头,所以一进大学,薛瑾就报名了校青协。

忆及大一时期青苹果志愿者活动,薛瑾收获更多的是震撼和满满的感触。青苹果是一个儿童康复中心,里面大多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当时薛瑾接触的是一个五六岁的孩子,痴呆、自闭,一有陌生人接触她,她就会不停地颤抖。在普通人的认知里,这个孩子约等于一个麻烦。那天,薛瑾将一天的时间都放在她身上,陪她到处走,陪她滑滑梯,陪她玩游戏,陪着她追跑。小女孩一直都是一个人,但这一天,却不再是一个人。那天傍晚,小女孩牵起了将要离开的薛瑾的手,夕阳照着俩人的脸庞,些许耀眼,却很温暖。

大一的时候,校团委申报了由中国国务院和扶贫基金会创办的“爱心包裹”项目,是杭州市首开先河,薛瑾为项目负责人。她前往南京进行培训,而后回到杭州联系政府、踩点邮局,一切都是那么的井然有序。开始的第一周,薛瑾的周末几乎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市里共设有四个点,她一天就跑了其中的三个,途中不仅要联络志愿者,还要鼓励被路人的冷漠伤害到的志愿者。“我希望我带出来的志愿者都可以快乐地工作;如果很累就回去休息,想想自己得到了什么。”薛瑾如是说道。随着“爱心包裹”项目的发展成熟,它还成为了下沙中学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有两名念初中的小姑娘,在劝募的失败中慢慢总结经验。从路人断然拒绝到试着接受,再到成功谈成第一笔捐赠,她们体验到的那份快乐是无与伦比的。而她们的热心鼓舞了当时带着小孩来捐助的家长们。不少家长更希望这个活动能渗透到不同年纪的学生中,通过学生,让更多人知晓“爱心包裹”这项有意义的活动,让更多人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薛瑾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了美好与希望。2012年,辛勤工作的第二个春秋,她被评为2011年度 “校十佳青年志愿者”——最用心扶贫使者。

“只要有空,我希望能和家人一起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就如同校方采访报道说的那样,她已经爱上了这个志愿者活动,就像游戏者爱上了游戏,摄影师爱上了摄影,所以无需考虑时间浪费的问题。

普通人的她

除了志愿者服务如火如荼地开展外,薛瑾还凭着一口“铁齿铜牙”加入了学院辩论队。辩论赛场上的薛瑾字字珠玑,光彩炫目,仿佛一头桀骜不驯的小鹿。而辩论场上最深刻的事莫过于大一那年校“树人杯”比赛,因为一个低级错误使得他们团队惨败出局,要强的她当即落下了眼泪。然而落泪并不代表放弃,第二年他们重振旗鼓,在“树人杯”的赛场上收获了亚军的喜人成绩,弥补了去年的缺失。备战过程有苦有累,然而现在回想,却是一种成长中难以取代的体验和经历。

平时的她也爱窝在图书馆,看几米的漫画和宫崎骏的动画。而故事中富含的许多人生道理,不单单只是一场绮梦,更是段心灵的成长。

薛瑾告诉笔者,当时因为家里人的意愿,填报了师范院校,来到了杭州师范大学。殊不知,两年的时间却让她对杭州这所美丽的城市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毕业后,她首要目标是在杭州这个城市落下根来。富实之后,开一家小店,像每一个女孩一样,那是家集糕点、书、鲜花于一体的三合一综合性店铺。薛瑾还形容自己就是特别纠结的一个人,爱吃爱睡,笔者看来,敢闯敢拼,才是她非一般的气质。

薛瑾,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女孩,志愿着公益事业,小巧的身躯里孕育着大大的宇宙,汹涌着悲天悯人的潜流,同时也闯着自己的人生,让人过目难忘。文/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