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两项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技成果奖

来源 :      作者 : 王竹倩     时间 : 2022-07-11     

13

        7月11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布2021年度浙江科技大奖及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由我院徐利文教授、曹君教授分别带领科研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中间体合成及其关键催化技术开发》和《中药多组分微型和绿色提取、高效分离和活性筛选技术的创建与应用》荣获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和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此次获奖为我院2016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后,获得的第六、七项浙江省科技成果奖,是学院多年来高度重视标志性科技成果的奖励申报工作,全院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自觉履行科技工作的使命和担当,不断取得创新的成果。同时,奖项的获得,将更大地激发我院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热情,全面提升学院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12

徐利文教授团队此次获奖是该团队自2014年和2017年以我校为第一单位两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团队领衔的“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中间体合成及其关键催化技术开发”项目先后得到杭州市科技局和浙江省科技厅的项目支持,在近十年的持续性研究中发展了一系列新型手性合成策略,相关成果申请专利11件,已授权9件,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5篇,并与杭州福斯特药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产业化攻关。历经多年的校企产学研项目联合开发工作,成功改良了手性药物分子奥司他韦及其关键中间体的合成技术,提升了相关催化剂的选择性控制水平并开发了手性合成反应中的关键催化技术。项目成果实施后,在合作企业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近三年新增产值15278.56万元,新增利税1349万,实现出口创汇627万美元;直接关联生产的磷酸奥司他韦原料药可服务2.2亿人次(全疗程),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曹君教授团队项目“中药多组分微型和绿色提取、高效分离和活性筛选技术的创建及应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等课题资助下,采用化学和生物学技术手段,创建了中药多组分的微型化学提取技术,提高有效成分的萃取能力,显著减少样品和溶剂的用量;构建了药物多组分绿色化学提取技术,实现了绿色溶剂替代传统的有机溶剂,减少环境污染;率先建立了复杂体系中高效的纳米和微乳系统分析化学新技术,提高了检测能力;建立了药物多组分的活性评价、体内代谢研究技术,筛选与药效相关的特异性质量控制标志物。以微型、绿色、高效分离、活性筛选技术为切入点,在继承传统经验的基础上,采用现代多学科技术和方法,建立和形成了与环境和谐的现代中药微型和绿色提取及活性介导的质量评价新技术体系。项目成果在Food ChemistryAnalytica Chimica Acta等发表。

团队简介:

    徐利文教授团队


徐_副本

徐利文教授团队一直从事有机硅化学及手性合成研究,从形成了“硅基催化合成化学”的研究特色,先后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杰青、重点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累计在Acc. Chem. Res., Nature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他人引用超过6000次,是支撑化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的主力团队之一。特别是近几年来,在以手性新配体创制为核心的新催化体系构建以及手性硅烷等方面均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多项科研成果被著名的评论性期刊Synfacts予以高度评价(Highlight)。科研团队先后获得包括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内的6项省部级及国际学术奖励;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4项,其中部分专利实现成果转化。研究团队还在科教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突出业绩,近十年里先后有6位同学获得校经亨颐奖学金,26位硕士毕业生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资助或国际知名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赴欧洲或日本攻读博士学位。

    曹君教授团队

曹

研究团队由长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教授、副教授、实验师及研究生组成。团队负责人曹君教授从事化学、中医药学、生物学多学科交叉研究,主持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IF=11.889)Food Chemistry (IF=9.231)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IF=9.224)Separation & Purification Reviews (IF=7.889)Analytica Chimica Acta (IF=6.911)Talanta (IF=6.556)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 (IF=6.449)Microchim Acta (IF=6.408)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Food Chemistry期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13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项。指导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新苗计划、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经亨颐奖学金、校“马云青春领袖奖”十佳大学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等。

链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公布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的通知  http://kjt.zj.gov.cn/art/2022/7/11/art_1229225203_4950429.html